close

編輯導語:以下場景大家再熟悉不過了吧:面試官說“先做個自我介紹吧”,你心想“簡歷上不都有嗎?”,然后把簡歷的內容背了一遍。自我介紹說得好不好,直接關系到面試官對你的第一印象。我們對自己都很了解,但是通過自我介紹讓一個完全不了解的你人在短時間內了解你,這樣的介紹堪稱精彩。

自我介紹是現場面試的第一個環節,如果這個頭開好了,面試官就會覺得你匹配崗位,增加認同度,甚至會認為你“物超所值”,非你莫屬!然而自我介紹只有1-3分鐘左右,因此很多產品新人不夠重視,容易犯2個錯誤:

  1. 單純地陳述工作經歷或者項目經歷
  2. 沒有準備文稿、臨場發揮

為什么說這兩個是錯誤的做法呢?

因為面試官在招聘平臺看過你的簡歷后,認為你有“匹配的地方”,才會發出面邀的。所以你的自我介紹,不應該復述或者臨場解說簡歷上內容,而是應該把自己有哪些“匹配的地方”說出來。

只要說出來了,那這一關就妥妥通過了~

一、那自我介紹該怎么說?

可以加入一些組合公式(幫助記憶),來提起面試官的好奇心,從而提問自己準備好的回答,如:引導詞(STAR法則/最好/比較難/比較好)+ 成績(收獲/成果/成長)+ 數字。

步驟:

  1. 第1步:確定崗位關鍵JD(教育行業、需求分析、產品規劃、數據分析、TB方向);
  2. 第2步:挑選以往項目中可關聯的點(TB/TC項目);
  3. 第3步:把上面的引導公式放進自我介紹中;
  4. 第4步:檢驗是否滿足JD(行業 > 項目性質(TB/TC/工具/SaaS)> 3-5個工作技能)。

舉例:

  1. 我在XX行業的公司,負責TC項目-XX的產品工作,例如:產品規劃與數據分析;
  2. 主要工作職責是XX,如:梳理業務流程和需求分析,對產品進行規劃、上線后進行數據分析;
  3. 其中做的最好的是XX方面,促使該項目順利收獲X萬用戶,帶來X萬的營收;
  4. 此外,針對該行業的產品工作,我歸納了一些產品方法論,如產品規劃5個方法、需求分析3個步驟,讓產出質量更高、更穩定;
  5. 我對貴公司這個崗位很感興趣,技能和經驗上也有做好這份工作的信心,希望能加入貴公司。

例子中的第3點、第4點引起面試官好奇心,面試官可能會接著問:“你說XX做得最好,怎么實現呢?”、“你剛說的需求分析3個步驟,是哪三個呢?”

這里回答出方法論(加點個人見解更好),再逐一講述,完美回答GET!

二、如何應對提問?

主要有6大方面的問題,按腦圖回答即可:

1. 產品職業方面有哪些問題?

主要是評估對職位的理解,比如:產品經理的理解、普通與優秀產品經理的區別、個人職業規劃、自身情況對職業有什么優劣勢、需要掌握的技能有哪些、工作內容有哪些、以為的工作環境、期待的工作環境。

1)問題1:什么是產品經理?

1分鐘自我介紹,如何抓住面試官耳朵?(建議收藏)

  1. 按工作職責解釋:有3個職責,包括:從一個idea出發、設計如何實現產品的商業價值;同時要考慮現有技術的可行性和效率性,進行規劃設計,最后與團隊一起做出來;獲得用戶反饋,不斷提高用戶體驗,迭代產品,實現商業價值。
  2. 按工作內容解釋:有7個工作內容,包括市場分析、競品分析、用戶調研、需求分析、產品規劃、產品設計、產品迭代等等。

2)問題2:普通和優秀的產品經理的區別?

主要有4個區別,包括:

  1. 更用心(關注行情、關注競品、關注用戶反饋、關注用戶體驗);
  2. 更負責(不把產品當作公司的,而是當作自己的、任務進度及時跟進、工作事項及時溝通、問題溝通反應迅速);
  3. 更有自我領導力(不被偽劣需求所困,懂得在繁多選擇中找到關鍵路徑,殺出一條血路);
  4. 更有同理心(不臆想,真實求證【生活中真實去看了解戶一天的時間棧是怎么樣的】:
  • 喜歡干什么(不只是看數據)
  • 喜歡裝什么APP,詢問為什么?(不只是看數據)
  • 遇到什么問題?(不只是看數據)
  • 說了什么,哪里會有較大的情緒波動?(不只是看數據)
  • 買了什么,消費動機是什么?(不只是看數據)
  • 做了什么,行為動機是什么?(不只是看數據)
  • 細心【給用戶無微不至的照顧(循環分解)】)

3)問題3:你對公司有什么期望?

這個問題用于評估個人滿足程度(或自我需求是否了解),衡量入職的可能性。

  • 希望公司對員工能有一個明確的目標
  • 希望完成多少目標,能夠獲得相應的回報
  • 希望有業務和入職培訓
  • 希望在能力上有清晰的進步規劃
  • 希望工作環境、工作氛圍比較好

4)問題4:你還有什么其他問題?

評估主動思考能力,最好是問一下,顯得積極主動。

  • 公司、部門的未來規劃
  • 該職位的期望
  • 負責哪些工作部分

2. 產品理解方面有哪些問題?

產品理解經常出現在中高級產品經理的面試中,例如什么是產品思維、用戶思維、什么是好的產品、怎么做出好產品來等等,一般對產品理解到位的話,做出來的產品大概率是質量穩定的,處于及格線以上。

問題1:你覺得什么是產品思維?

1分鐘自我介紹,如何抓住面試官耳朵?(建議收藏)

  1. 理解四個基本產品點(賣點、痛點、爽點、癢點);
  2. 理解11個基礎感情(存在感、愉悅感、滿足感、上癮感、不爽感、憤怒感、恐懼感、安全感、自卑感、優越感、儀式感);
  3. 分析與復盤能力(用戶需求、產品需求分析與實現設計、AB測試分析、運營數據分析、歸納分析);
  4. 高緯度思維能力(行情現狀與趨勢、點線面體認知、取舍認知)。

3. 產品策劃方面有哪些問題?

產品策劃、產品設計這兩個方面的問題是面試官重點關注的,所以會問得比較深,如:

  • 需求有哪些獲取方法?
  • XX個需求獲取方法有什么要注意的(用戶訪談要注意什么)?
  • 需求太多時你是如何過濾需求的?
  • 這個產品以后有什么規劃?
  • 需求分析你形成了什么方法論?

4. 產品設計方面有哪些問題?

1分鐘自我介紹,如何抓住面試官耳朵?(建議收藏)

產品設計實際工作會用到,有必要時建議用作品展示解說。另外面試官這方面,也會偶爾問到:

  • 如何提高產品的用戶體驗?
  • 產品功能如何保證用戶滿意/用戶不滿足如何改進?

5. 以往項目方面有哪些問題?

通常有經驗的面試官,會以簡歷上的項目為切入點,進行提問,所以面試中高級產品時要有所準備。

經常會問到的有:

  • 你覺得以往項目里做得好/不好的功能/地方有哪些?
  • 這個項目里的XX功能邏輯是怎么樣的?你為什么這樣設計?

6. 用戶研究方面有哪些問題?

用戶研究方面的問題,提問機率較低,快速過一遍腦圖略做準備即可:

  • 有哪些用戶研究的方法?
  • XXX方法的你是怎么實施的(步驟)?

最后,祝大家面試成功,砍獲Offer~

 

本文由 @Larry_4A主編 原創發布于人人都是產品經理。未經許可,禁止轉載。

題圖來自 Unsplash,基于CC0協議

給作者打賞,鼓勵TA抓緊創作!

4人打賞

快速連結:品牌行銷點點讚

GOOD485885CE4EED


女人來月經時,出現“血塊”是怎麼回事那些年走進的女性誤區:洗洗是否真的更健康?委中穴位置 委中穴痛 - 穴道按摩與穴位引導經絡功效圖解脖子上的富貴包是富貴的一種表現?錯,小心讓你越來越難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c58cp1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